close

今天下班去市場逛逛~無意中讓我發現~有一攤小廚窗裡擺著我超想吃的客家水板〈碗糕〉。

 

‘水板’是客家話發音~也就是台語的碗‘糕’

 

一般市面上賣的大部份是南部碗糕~就是米漿裡面加香菇~蛋黃~肉塊~下去一起蒸熟~

 

客家碗糕是將米漿直接蒸熟~要吃的時候~再加入炒香的料再淋上醬油膏~

 

這個另我懷念的好滋味~長久以來~並未在傳統市場見過~我常孝想~可惜只有關西鎮上有~離我好遠喔!

 

唯一有販賣的是~在關西鎮上的公有市場~妹妹她們回去關西~鐵定都會彎去市場買來嚐一嚐~

 

以前ㄇㄇ在我們小時候~也會自己製作~後來比較忙沒有時間做~~只要ㄇㄇ要去鎮上買東西~我們都會要

 

求ㄇㄇ幫我們帶水板回來〈因為我們家在半山腰~想吃也沒那麼容易ㄚ〉哈哈!!

 

應該說從我唸幼稚園開始~就開始吃水板了~小時候窮也沒有像現在隨便就一家7-11~別說7-11連雜

 

貨店都只有那唯一的一家~在幼稚園附近有一家水板店跟包子店~我都是常客說~哈哈!!!

 

ㄇㄇ都叫我肚子餓~可以直接去那兩家店吃東西~有時後是ㄇㄇ先放錢在那店家或者到月底再去結帳~

 

鄉下人都很好客及熱情~也很互相信任~如果是現在可能吃一吃就勞跑了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水板的吃法是~一定是用古早碗填入米漿下去蒸熟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面在鋪上一層由香菇~豆乾丁~肉末~蒜頭等調味料下去炒香的綜合料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淋上醬油ㄟㄍㄍ~醬油膏~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工具一定是用竹片削成薄薄一片~類似吃冰淇淋用的工具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像大溪老街上的〈里長嬤碗糕〉就是用醬子古早味方法製作的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s:不過還是故鄉的水板好吃拉~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黑糖色的是甜水板~純白的就是鹹水板的米漿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怎麼現在還有這樣具有古早味的碗呀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鹹香鹹香的綜合炒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成品完成囉!!

 


 

 

 

聽老板娘說~這是客家板粽~客家米食都有雷同之處~像板粽就是將米漿揉成像麻吉一樣q軟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包上入述的綜合料~再綁上粽葉~就是板粽拉~

 

客家艾草板~製作時米漿加艾草葉〈要先處理過~好像煮熟之類〉也是揉至外皮成光滑QQ狀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包入綜合炒料~再用大火蒸10分鍾即可~餡料可甜可鹹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桂圓糯米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